me.jpg 這次八卦掌傳承班上完課程老師很準時的下課,大家開始在閒聊,閒聊時老師興起開始演武,過程中我感覺老師很愉快情緒,記得上次在中正紀念堂的時候,老師說:「上課要專心,下課要開心」,我覺到這就是「游於藝」的感覺。

記得他曾說中國武人藉由武術來塑造人格,也就是「拳練人」,練什麼武術就有什麼樣的質性,我認為練陽剛的武術人至少應得到勇敢正直;練陰柔的武術人至少應得到若水化納,或許就是這樣圓明武學才會分「剛法」及「柔術」吧,但如果練成陰陽怪氣就需好好檢討了。

近來在隔壁的八極拳論壇最近有一論題,是歐吉書教練一篇文章「好個阿師莫客作」,原是說明人是運用武術的主體,不要迷惘在武術的規格之上,但這中間還是要始乎規矩,終乎規矩,最後才能化乎規矩,到達不被限制的莫客作境界,得到神「神韻」所在。

可惜的是目前主題被糢糊化了,不是說打說殺就是冷言冷語,如果練武練成這樣真的是要好好檢討他的正直與化納到那去了?昨天看到謝中昱教練Blog有一篇文章,倒是發人省思-「起心動念皆造作」,也作提醒八卦掌傳承班的同學。我總覺得人可以練武真好,不是嗎?游於藝真好。

背景音樂來自星吉昭的姬神傳說/遠い日、風はあおあお

以下是謝中昱教練昨天寫的「起心動念皆造作」

    每當有人聽說我練武術,總會從頭到腳仔細端詳一番,直說:「難怪體格這麼壯,精神這麼好。」卻不知練武之人氣血旺盛,更應調整得宜才能使自己真正受益。

    氣血旺盛之人,調整的好則身強體壯、精神飽滿,反之則一肚子火氣、脾氣暴躁,而其關鍵就在「心」。當「心」充滿正向、光明的思考時,人的氣質就容易往正面、良善的方向發展,而所顯現出來的就會是「正氣凜然」;當「心」充滿黑暗、抱怨的思考時,人的氣質就容易往負面方向發展,而所顯現出來的就會是「脾氣暴躁」、更或是「逞凶鬥狠」,練武之人實應謹慎之。

    人在生氣或煩躁時,身體所展現出來的「氣」是尖銳的,甚至連說話的聲音語調也很尖銳刺耳。尖銳之氣會傷人,傷了人也造了業,若能在發現的當下將自己的心放鬆、緩和,此時「氣」也跟著柔和起來,聲音語調也很圓潤許多。這樣的體悟讓我對「心」的作用有更深刻感受,起心動念皆是造作,練武之人更應該好好的修心養性,才能使自己受益,使別人不受傷害。

006.jpg 007.jpg 008.jpg 009.jpg 010.jpg 011.jpg 01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gu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