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632_%E8%AA%BF%E6%95%B4%E5%A4%A7%E5%B0%8F_exposure_exposure.JPG 一個好的選手會盯著自己的缺點到最後一刻,這樣的專注能力才能堅持到底~我的老師



記得2週前的上課結束時,老師曾說過:「你有沒有發現人出狀況時都常有一段時間腦筋是一片空白,因為他不習慣專注,所以發生事情的時候無法即時反應,為什麼對打中厲害的人對手每一拳都可以閃開,因為他每一拳都看的到…,你看不到,而高手都看的很清楚,因為你少了專注力。」
在經驗中事情超出我的能力時,我總是需集中精神以更大的意志以通過這個考驗,
我想專注力帶著「意志」的,且是需要準備的。
聽說古人會透過辟谷,焚香,沐浴,静坐,通過一系列的方法調整自己的心理、生理。
為了就是在重要時刻的應對。養精蓄銳以突破難關。養為質變蓄為量變這都是準備。
對於思考常跳針的我,集中精神並不是善長的,武術修行似乎是個很好的啟發,
在段練中有氣功、有力氣、長內勁,只要這個武術是正確的,人就能24小時成長。
老師說這樣的拳才有貢獻,這才是拳練人,全身雕塑,
在武術的修行中透過注視傾聽內外是很重要的,
這樣的專注可以修正自己,並達到有效用的學習,
專注每一事以神聖的心態去處理,這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。
也是真正的活在當下
進入武術的世界,它指引著我如何作有效用的應對,
並把錯誤拋掉,修正成正確的姿勢,
在修行的過程中雕塑了精神與肢體,
之中改變了既有的習慣,似乎也修正了人生。
西方藝術家ThomasCrum曾說過:如果把生命的每一天,每一次呼吸,都看作是正在雕琢的藝術品,那是怎樣的生命形態? 把自己想像成一件未完成的藝術品每一天裏的每一秒鐘,一件偉大的藝術創作將隨著一次次的吐納而逐漸形成

Real Moments 書中提到一段話可分享: 

昨日已成歷史;
明日還未可知。
此刻是上天的賜與(gift),
所以我們稱它做「現在」(the present)。
(編按︰英文present具雙重意義,可指此時此刻的現在,亦指禮物或贈與物。)

真實剎那只出現在你有意識地
全神貫注於身所處、手所做和心所感的時候。
而唯有全神貫注於那一時刻
你方能得到那一時刻所帶來的賜與、啟示或喜悅。


若能當下專注且時時刻刻修正自己,那會是一個怎樣的人生呢?


 

背景音樂是神思者的故宮 the memory of the Imperial Palace
具有懷古莊嚴的感覺,當下是神聖的,就用這首曲子當襯樂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gu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