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相片
這張圖的前一秒是雙人對峙圖,然後紀教練一拳擊出,老師透過八卦掌中鷹翔的身法轉到紀教練的後方,形成如同紀教練的影子般,如影隨行,瞬間取代了對手的重心,之後可使用獅子張口、大鵬展翅、丹鳳朝陽…等技可攻擊的地方很多,

八卦掌有脫身換影之說法,指身法變換非常快速,彷彿形影不分似的,要達到這樣速度可能要很練,但要達到這樣的效果透過對手的速度我只要與對手同速,他的速度加上我的速度等於我的速度乘2,在對手看來等於我的速度好像很快,在不覺間就到對手的身邊。此動作需順力,如此圖想像自己是一片樹葉,對手是急流中的岩石,我順流而下遇石自然旋轉,不用太快自然避開,其訣為「流」,這是聽勁加上身法的一種流暢展現。

我想流之意可解釋為:輕舟順水滑,任憑水量再怎麼大,如大江大河,一葉輕舟,無論波濤如何洶湧,總能在波浪上順意遨遊,安然無恙,不加力,也不抵擋,任他巨力來打我,轉動四兩化千斤也。

「鷹與風」如同上述「舟與河」之意類似,且換勢時需具扶搖抄水之巧,我想是謂鷹翔。

張相片放大圖


紀宓妏教練教鷹翔


教練與學員練鷹翔


指導石正人教練鷹翔


指導學員緯詳鷹翔


指導石正人教練寒雞步


鷹翔講手


鷹翔講手2


鷹翔講手3


鷹翔講手4


鷹翔講手5


鷹翔講手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