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相片
子曰:“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” (《論語•述而第七》)

在學武的過程中我常犯了添加己見的問題,也就是太快選邊站。早期常常在老師教導時我會想表現自己說「這個就是什麼什麼」,老師常會說「請把我的話『聽進去』不要加字、也不要代換、再想一想」,經過幾年的時間我比較會欣賞別人的優點並學會自己修正、成長,如看一個武術套路影片,早期我常用挑毛病的心態來看,當場認為這個如果能怎樣怎樣就更好了…如今看來套路除非是假的否則即使演示者再怎麼表現不好,但他的祖師已經將想法表明的、隱諱的藉由套路告知了,這種肢體語言如果夠智慧的話是看的懂的,感恩,那您就得到這位祖師的傳承了,即使您不認識他。

我認為看人的缺點也要欣賞人的優點,並加以自我修正、提升,見賢思齊,見不賢而內自省,才能在藝術的路上走的更遠,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圖有有三人行走,形成「三人白蛇伏草圖」,三人行必有我師,其中師在那裡?(KUSO一下,老師在旁邊^^)既然是三人就要多比較,同樣這個動作在不同門派手有放在後面的,有放在旁邊的,也有放在前方的,其意義?如都沒資料就我會先仿做,一開始不預設立場仿做,結果就有可能慢慢出現…

張相片放大圖

緯詳鷹翔及走掌


靖硯走掌


紀宓妏教練教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